推广 热搜: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功  半导体  成功案例  私募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 

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只是一字只差?

   日期:2020-02-29     来源:www.huijvwang.com    作者:汇桔网    浏览:539    
核心提示:文章内容:差距一:性格决定成败---一切源于德国人的性格。借鉴:工作是工作,酒是酒让德国制造成了经久不衰的代名词。这源于其对

文章内容:

差距一:性格决定成败---一切源于德国人的性格。

借鉴:工作是工作,酒是酒让德国制造成了经久不衰的代名词。

这源于其对准则的狂热追求。德国大概是世界上准则最多的国家,着名的国际ISO准则就是参考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工业体系准则设立的。光滑度、瑕疵点、环保需要等形形色色的准则无不表现出特有的德式严谨,随着准则而来的各种精密测量仪器,如扳手,更是德国造车工人应具备的工具。

一个剖析德国人性格的经典案例

一个日本人、一个德国人和一个中国人在展览会上见到一种稀罕的鱼,日本人问:请问,这种鱼可以在日本繁殖吗?繁殖它需要哪些条件?本钱贵吗?德国人问:这种鱼在动物学上属于哪一类?它的学名和俗名各是什么?中国人问:这种鱼好吃吗?是清蒸好呢,还是红烧更好吃?

这个小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几个民族的性格特征,日本人的问题活生生地展示了其敏锐的经济眼光,而德国人感兴趣的是事物的本质,虽然有点儿僵硬的学究气。中国人的问题显然更务实。

差距二:零缺陷的完美距离

中国制造借鉴点:需打造一套有特征的水平改进体系,着重预防、流程控制,通过改进和优化工艺,降低产生缺陷的可能性。

德国制造最推崇水平持续改进(QC),他们打造了一套很有特征的水平改进体系,着重预防、流程控制,通过改进和优化工艺,降低产生缺陷的可能性。

持续改进涉及到全体职员、所有商品、流程、步骤和服务。在改进中,大众公司着重与配套厂商维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使配套厂商也积极地参与到改进工作中来。

案例:德国大众与奔驰的零缺陷

水平是设计、制造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这是上海大众追求全流程零缺陷的水平原则。上海大众公司技术专家葛然说,如果能关注每个细则,极其小心地防止不犯错的话,就可以达成零缺陷的目的。

商品奥地特(以客户立场检验水平的控制系统)是上海大众的另一项要紧的水平管理指标。葛然说,经过专业培训的审核员,根据德国大众的准则和需要,以一名挑剔客户的见地对上海大众生产的商品进行评价,对每一个被发现的缺陷依据紧急程度用数值来衡量。每年,上海大众都会拟定各个车型和发动机的奥地特目的,并依据目的打造相应的改进计划。

奔驰汽车达成零缺陷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尽可能详细地健全每一个环节和部件的准则。以电子系统为例,一辆装备齐全的奔驰汽车可能就有五六十个控制单元,这些单元在交互协同工作的状况下则大概会产生2000个电子接触点。奔驰公司柯德斯说。

奔驰公司电气电子系统部门的有关负责人斯逖芬?沃夫斯说,传统认为软件不可能没有错的观念是错的。如果把所有基本电子器件的准则综合起来考核,涉及到的所有部件都将会有保障,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通信工具或其他界面。

从这个思路出发,可以为奔驰汽车拟定出多种准则化的解决方法。目前,这样的主动准则化工作从项目刚开始就着手进行。不仅可以提升靠谱性,而且足够明确的需要也让出售商得以大规模生产配件,减少本钱。斯逖芬?沃夫斯说。

差距三:煮一枚鸡蛋也要用量具精确衡量水的重量

中国制造借鉴点:拟定明确的目的。尽可能事前花时间去反复验证新品的品质和设计科学,而不是在行动之后,焦头烂额地处置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

德国人凡事都需要有周密的计划,以善于安排、崇尚理性、遵守纪律、服从命令、讲究精确而闻名于世。据了解在德国,家庭主妇煮一枚鸡蛋也要用量具精确衡量水的重量,下面条同样要用天平秤面条的分量。在德国,家里和办公室一样,都会拾掇得井井有条。如果说一个德国人是哲学家的话,那样你在街上看见三个德国人聚集在一起,必定是在举行某种形式的集体活动了。

德国企业人的规划

30岁前成为优秀的经理人,培养一支优秀的团队,35岁前成为父亲,40岁前成为某钓鱼会所成员,50岁前一般,这是一个德国经理人为自身拟定的目的。可见,规划是成功的德国经理人自我设限的一种很常用的办法。

在德国的大量企业里,有时一个字段就会讨论两个星期。一般,新品或新版本的诞生,需要走六道工序,这就是商品的规划阶段、需要形成阶段、设计阶段、达成阶段、检测阶段和技术支持阶段。

事实上,这六个步骤并不像一般硬件商品的流水线那样。这六个阶段或者交叉,或者平行,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统筹项目。落到实处,这些项目需要德国工程师文化的支撑。

德国人的严谨与务实的精神体目前这些工程师身上。在SAP,工程师们不惜花很多时间去反复验证新品的品质和设计科学,严谨的德国人对于写软件有着比塑造精美工艺品更细腻的心思。

所以,世界人民观察到的状况是:在没有十足把握出商品的时候,德国企业一般绝对不会做任何宣传。

差距四:良好的企业内训机制

德国经济在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非常成功,这种成功多少来自于德国人的这种性格,性格决定了德国企业对商品精益求精的追求。

值得中国企业借鉴的是:德国并没有世界上最知名的商学院,但德国企业内部却有着最好的内部培训机制。德国企业培养管理者的方法,是供应给每一个人在不一样的部门、不一样的职位工作的机会,即所谓的轮岗制。

中国德国商会实行总经理JuttaLudwig说,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成为工程师之前,有大量技术培训。这种培训不仅仅是在学校里,更要紧的是在企业中。大家称之为双轨教育。学生们需要同时在学校学习理论和技术,同时还要在企业中实践不少于4天。

此外,德国企业军事化的组织结构和管理风格对于机械生产来说,是非常高效的组织方法。这种结构具有明显的等级方案,而且每个等级都有非常严格、明确的职责规定。

丁兴良:工业品推广研究院院长,中国工业品实战推广开创者,中国工业品推广资深咨询专家,开创国内专业研究工业品推广的先河, 15年工业品推广研究的专业背景,13年工业品推广专业咨询与培训经历, 200多家工业品营销推广咨询项目经验,1000多场的营销人员培训经验,出版工业品推广专业书籍68本。工业品推广研究院 www.huijvwang.com,Email:liangxin@china-imsc.com,TEL:021-68885005*818,Mobile:15221708554

 
更多>市场营销相关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全国企划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全国企划网-全国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